— 逢冬 —

  煲汤警告使我垂死病中惊坐起夜深还过女墙来。 @大树施它活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逢冬。

这个名字起得其实有点儿随便。来源是我之前写的一篇同人,讲原著里的一对儿竹马竹马不怎么彻底地恩断义绝之后,经年后在某个冬日又碰面,标题就是“逢冬”这两个字。后来注册小号搞欧美的时候取名使我痛苦万分,就顺手填了这个——我jio得它能和我的沙雕画风形成鲜明的反差萌,它甚至还蛮适合一个盾冬girl,我爱它。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我真正觉得自己在“写作”是上初中那会儿。小学就只是无比热爱作文课每次的周记和作文都比别人多写一页半,初中学校是全封闭式,没有了满地撒欢打滚的条件,再加上看别人写的东西已经满足不了我了——肉体和脑子必须有一个在上蹿下跳。我才开始写一点儿应试之外的故事。

继续写下去的动机……就,一是兴趣,二是被夸,三……三我暂时没想到但我总觉得原因很多让我先占个位。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不太清楚,可能一边沙雕一边性冷淡?其他人怎么看我就更不清楚了,见仁见智吧。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挺大的。怎么说呢,我以前热爱轰轰烈烈百转千回肝肠寸断,但写出来的东西从头到尾都充满了斧凿痕迹,各类描写和故事情节尤其刻意,说白了就是为虐而虐和狂野ooc。现在写出来的东西虽然也算不上多么好,但至少能看出来进步。所以我说差别挺大的,其实是因为我……

我改写沙雕了。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我还是喜欢轰轰烈烈百转千回肝肠寸断……要波澜壮阔四海云生,要高潮迭起环环相扣,要伤痕累累至死不渝。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我沉思了二十分钟,我决定说不知道。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轰轰烈烈百转千回肝肠寸断……我好难过。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字数、我一般不会写太长的故事,因为我是那种丧失逻辑能力的典型文科生,而且非常缺乏耐性。短篇的话一般在三天之内,写不完的话这篇基本就与面世绝缘了。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还是因为写短篇多的缘故,只要脑子里有故事的雏形,就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倒是如果我特意想写什么题材的东西的话,会花好长的时间去查乱七八糟的资料……一查好几年的也不是没有。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不能有bgm。这里的bgm特指耳机里传出来的任何声音。哪怕有人在房间里用音响公放燃烧我的卡路里和逐梦演艺圈我的状态都很OK,但我只要带上耳机,哪怕里边儿是我猫喵喵喵,是海总跟我说别做梦了快醒醒,我都一个字儿憋不出来。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大学之前是手写,非常不习惯用电脑和手机。我高中毕业的暑假写东西,不写在纸上总觉得缺点什么,都是先写在本本上——还得是那种最便宜的学校发的横向演草本,再用手机打出来才舒服。

而且还可以一手写字一手吃辣条。

大学之后就习惯电脑了。我的二手电脑卡了四年最终沦为一个彻底的打字机,刚刚我打开的时候还在蓝屏,但从来没卡过我的稿子,我爱它,我想换电脑。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

只偶尔记过脑洞,后来发现我记下来之后这个便签就是它的坟墓,就连记也不记了。一切随缘吧。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远离生活的,浪漫主义的,神话,童话,星星坠落,人鱼歌唱,山脉粉身碎骨,鲜血化成蝴蝶,blabla。但往往写不好。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不行这题我要重新答。最喜欢暂且不论,最影响我的是我cp。
我那会儿写东西啰哩巴嗦矫情万分,回复别人前缀是“阿诺…”。认识她以后她基本就作为我的一个标杆立在那里,从文风,说话方式,处事态度上全方位影响着我。
我现在还是达不到她的高度,但我可以做到像她一样不功利不沾沾自喜说话不像个傻逼。我可以说现在的我是比以往更好的我,那么这些好都是她教我的。
她对我的影响不仅仅文风那么简单,她影响了我的人生观。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是……我打小就抱有这种幻想。指望自己能日更万字还字字珠玑靠码字为生日进斗金。

要克服的东西太多了,我的水平还到不了这个地步,况且谁不知道我逢冬打的是月更两百删掉两百零一的旗号,先做着梦再说。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我们开写作课那会儿,实践周的作业是以关键词写故事。我抽到的关键词是果篮、警察、白化病。我拿它快乐地写了一篇当时墙头的同人发到了老师邮箱,墙头名字都没改。

然后我那篇同人就被当做实践周成果展示打印出来贴在了展板上,日妈,来来回回的人驻足都能看到两个男主你侬我侬,那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周。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啊。对我来说,要我主动去做一件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喜欢与否”。它这些年来基本上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或者说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咸鱼的时候我自己也很痛苦,我叫嚎八百遍我想写文。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他看着天空发了一会儿呆。穹宇无垠星河璀璨,那些和阿斯加德相似的星星们高悬其上冷眼旁观,又似乎要径直从天际坠落下来。
不……不是似乎,真的有颗星星在坠落。
Thor睁大了眼睛,那颗星星带着星尘四溅的尾巴气势汹汹地朝这边过来,逼近了之后反而越来越慢,在Thor没来得及反应之前,它轻飘飘地,小小地,落在了Thor的掌心。
那是颗挺眼熟的星星,像半个被切割开的蠢爆了的头盔。其上泛着一点儿更眼熟的,幽绿的光。
Thor的手开始发抖,他死死盯着那颗星星,想从上边看出什么讯息或征兆。但没有,什么都没有,那颗星星在他手中翻滚了一下,露出半颗被歪歪扭扭刻了字的星核,然后发出了一声轻微的“嘭”,在他手里碎成了握不住的粉尘。
“这是什么?”Thor喃喃道,“道别吗?”
Loki拿这件事嘲笑了他一千年,却硬是拿魔法偷偷维持这颗星星的存活——他甚至不告诉Thor。现在它终于因为没了支撑而陨落,却还要在Thor手里粉身碎骨。是道别吗?
但没人给他解释,这是Loki的星星。它因为Loki而诞生,并随着Loki的死亡而陨落。

——锤基《Loki的星星》

都不太满意……我写的文似乎都挑不出来什么好看的句子,就最近这篇吧。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不太喜欢,一方面傻白甜有点刻意卖蠢,一方面有些句子花里胡哨有炫技嫌疑,剧情和逻辑又比较苦手。就……想写剧情流。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不且  @想见月光  @二盎司莎翁 来,我不识数。

评论(9)
热度(24)

2018-08-1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