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逢冬 —

【锤基】Loki的星星

Thor有一颗星星。

这并不稀奇,每个阿萨人的出生都伴随着一颗星星的点亮。这些亮晶晶的玩意上面所有的浮尘与微光,鸿羽与露珠,都和新生儿一同诞生和死去。神域的星空每天有无数的星辰坠落与升起,Thor那颗是最大最亮的。据说命运女神点亮它的星火用了凤凰尾羽的火焰和三足金乌的羽毛,这使它在夜空里亮得相当特立独行,甚至一度掩盖了与他同天出生的新生儿们星星的光。

Thor喜欢他的星星,那上面没有黑夜,太阳与月亮各悬一方,地平线的尽头有非常多小一点的星星围成光圈来庇护这颗星辰,三山之水径直奔流进云层,金翅鸟的清越鸣响从一棵苹果树上落下来,掉进风里打旋。如果摒弃那些带有温度的雪花与可以直接取来酿酒的彩虹,这其实是一个更好的,小一点的阿斯加德。

天空中没有两颗相同的星星,就像阿斯加德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有的星星上只有一间小房子,窗户里飞出来很多很多的纸鹤——它附近的星海里总有这些小东西飞来飞去,沾了一身星芒,发出拍动翅膀的扑簌扑簌的声响。有的星星日日夜夜唱些亘古流传的歌谣,连带其上岩石都能在西风里跟着节拍小声应和。有的星星们玻璃球似的撞来撞去。Volstagg的星星从远处看就像一只奔跑的野猪,上边更是遍布各种奇珍异兽——能抹上蜂蜜烤着吃的那种。Sif的星星反而显得更冷硬一点儿,那上边像个剑冢,几乎令人望而却步,星星中心却有结着蝴蝶的柔软云朵一样的花树。

Thor去他的星星上摘一片朝霞的时候曾经路过另一颗星星,那颗星星尖叫着吐出了一堆粉红色的心形气泡,死死黏了他三天——这让他从此以后绕了不少冤枉路,毕竟没有人想看到一个粉红色的满身桃心的雷神,Loki除外。

Loki。Loki是个例外。Loki是整个阿斯加德唯一一个没有星星的人。命运女神向来公平,这一失误——他们那会儿一直固执地认为这是失误,让Loki整个童年都为此介怀,甚至因此把命运女神们的天平和圣火诅咒了个遍。

“哥哥。”Loki说,他那会儿小胳膊小腿的,脸上的婴儿肥还没来得及褪下去,撇嘴的时候显得委屈极了,他扯Thor的衣角,“我没有星星。”

Thor蹲下来,他年纪小到还不能理解没有星星的难过和遗憾,他快活地把Loki抱起来,试图让他坐在自己并不强壮的臂弯里:“没关系,我的星星就是你的星星。”

Loki熟悉Thor的星星胜过任何一个,他拿星星上的云做过披风,学过每一个驾驭金山羊的咒语,每一个不遵循季节结果开花的果实都经过了他的眼睛,山泉与长风酿的酒在他的寝宫摆得到处都是,volstagg甚至要抵给他一头蟒犀才能换来不足手掌宽的一坛——这几乎就是他的星星了,但Loki不愿意。

“它随着雷神的诞生而诞生,并将为雷神而陨落。我不是它的存在意义——况且它长得就像你那个蠢透了的头盔,我不要它。”Loki特有的说话句式,将一切无论如何不能够属于他的东西冠上他不想要的头衔。

“但你想要一颗星星。”Thor说。

他看着Loki像树木抽发新叶一样舒展少年人的骨骼,绿眼睛里阴郁渐深,不再像小时候一样坦诚地吐露爱语与期望。Frigga在Thor面前叹息:“Loki他缺少一颗星星。”

这使他匮乏被认同感,这使他觉得自己与常人不同,这使他不断地自我怀疑。Loki看起来只少了一颗星星,但他似乎因此敌视全世界。

Thor从Frigga的寝宫里出来,他风风火火地冲到Loki身边,拉着他就往外跑:“你跟我来!”

Loki似乎早习惯了他的心血来潮,他不怎么情愿地,看似乖巧又语带嘲讽地问他:“你要去拯救世界了吗哥哥?”

“不。”Thor笃定地说,“我要带你去找一颗属于你的星星。”

宇宙浩瀚无垠,宇宙星辰万千。在光和微尘组成的星云里,命运女神的天平从不出错,既然Loki没有星星,那阿斯加德星空里,总该有一颗没有主人的星星。

 

“你太乐观了!”Loki踉跄了一下,落在一颗星星的表面,“命运女神就是三个骗人的蠢货,只有你这样的傻子才相信她们真的是公平的。”

“如果她们不是公平的,为什么非得是你?”Thor问,他愤愤不平地踢开一块碎冰,拉着Loki往星核前进,“我们能找到的。”

但这颗星星上充满了冷冰冰的风和冰碴,他们走到星核的时候,发现这颗星星的内部已经冻住了。

“真遗憾。”Thor说,“这是一颗死去的星星。”

Loki嗤了一声,把眼底那些微不可查的失望收起来:“我早说了,我们这是白费力气。”

“没关系。”Thor拍拍他的肩,“我们总能找到的。”

有时候你得承认少年人总喜欢把话说得太满,他们用了两个年头的时间来寻找一颗没有主人的星星,并为此遍寻了无数颗奇形怪状人迹罕至的星辰。那些星星贴着阿斯加德运行,星辉与其间朝晖夕阴都不与其他世界展露。他们跋涉过星星上的雪原与飞瀑,乘过柔软却坚韧的云朵,见过黄金流动的火山熔岩,也踏过暗夜里钢铁林立金属森冷的山峦。

但是没有,每颗星星都有自己的主人。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星核上,并决定这颗星星的生死。

Loki的耐心在两年后到了极限,那时候他们正在一颗星星上停留。星星上有一只不停地往外寄信的兔子,那些信被丢进一个生长在星星上的背包里,然后消失掉,谁也不知道它们去了哪里。

兔子长得不太像兔子,反而有点儿像只雪白的浣熊。它捏着半卷羊皮纸,告诉Thor和Loki:“这颗星星的主人是斯坦李。”

没人关注斯坦李是谁,Loki在这个瞬间爆发了,他猛地后退一步,就要使用飞行魔法:“我不想找了!”

Thor的“可是”卡在喉咙里,他看见Loki的眼圈红了。

“你当然觉得没所谓。你有阿斯加德最好的星星,你当然觉得找得到找不到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我呢?”Loki对他大吼,“为什么我就要一次又一次地被提醒‘我没有星星’,为什么我就得凑合着——”他恶狠狠地指向那只兔子,“来问能不能占据这些又小又丑的星球?”

他没等兔子扔下羊皮卷来挠他的脸,Loki的身形在一片绿光里闪了闪,倏然坠下星海里去。

他离开了。

Thor和兔子愣在原地。过了很久,兔子问:“这颗星星很丑吗?”

Thor叹了一口气,他蹲下来摸摸兔子的脑袋。

“不,小浣熊。”他说,“这是颗漂亮的星星。”

 

 

Loki闷在寝宫里睡觉。

Thor生气了。他愤愤地想。Thor有些时候没来找他了,他肯定是生气了。

可他有什么资格生气。Loki更加愤愤地想,一个不知疾苦的,生来就什么都有的王子,一厢情愿地要带他去找什么星星。呸。

他发脾气有错吗。Loki近乎委屈了,他拿被子蒙住脑袋。除了他自己谁也不能明白没有星星是种怎么样的感觉——那种无法融入,置身事外,感觉自己被整个阿斯加德排斥的,糟糕透顶的感觉。

他有多爱阿斯加德就因此多恨阿斯加德,多么美丽宏大的神域,却连颗星星都吝啬给予。Thor同样也令人讨厌,他根本就不明白,却还要生他的气。

他把能想到的母亲和父亲之外的人挨个儿诅咒过去,诅咒到上个朔月时拉了Thor衣角的小姑娘时宫殿的大门突然被拍响了,力度相当大,节奏又快又急——Thor的拍法。

Loki腾地从床上坐起来,他停顿了几秒,慢腾腾地拢了拢睡袍,慢腾腾地下床,慢腾腾地穿上鞋,一步一步地挪去开门。

Thor在门开的瞬间跳了进来,Loki给他吓了一跳——他看起来不是很好,神色疲惫,浑身沾着血污和尘土,好像刚从战场上回来,连那角刚刚出现在Loki诅咒中的披风都变得破破烂烂——他简直像个灾难。

这下Loki强装出来的不情愿和没消气全被怔愣与惊诧喧宾夺主了,他张了张嘴,还没来得及说话。Thor一把抓住他:“Loki!跟我来!”

这道路途通往阿斯加德的星海。Loki直觉他又要带自己去找什么星星,立时挣扎起来:“我说过了,我不想再找什么……”

Mjolnir的速度实在太快,他的话被风割得支离破碎的,又在Thor停下的那个瞬间戛然而止。

他看见了一颗星星。

那颗星星的形状乍一看有些奇怪,但转过去能看见它的另一半是一个不怎么平整的切割面,边缘是半个星核,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Loki Odinson”。

再往前看,是一颗与它如出一辙的星星。它们几乎没什么差别,除却半个星核上与生俱来的“Thor Odinson”,上边都该有三山之水奔流入云层和在风中打旋的金翅鸟的清越鸣响。

纠正一下前面的说法,Loki看见了半颗星星,它长得像半个Thor蠢爆了的头盔。

“你觉得怎么样?”Thor喜滋滋地说,“Heimdall说只有星星才能切割星星,Mjolnir又不够锋利,我就把我们最早看过的那颗死去的星星带去了尼达维,再加上双头雕的利爪和一桶阳光,我就能切开星星了!”

“你看,”Thor说,“我把星星送你一半,它上边写着你的名字,它因为你而诞生,它是你的星星。”

“你不喜欢吗?”Thor紧张兮兮地问——他等了一会儿,没有等到回应,“没有关系,我们……我可以接着找。”

“你是傻子吗?”Loki轻声说,他别过头去,不想让Thor看见他又红了的眼眶,“星核被切开的话,星星会死的。”

Thor茫然地“啊?”了一声,他没表现出太多对即将失去的星星的遗憾,但Loki太清楚他有多喜欢自己的星星——他小时候甚至想在星星上度过一个新年。

“真遗憾。”Thor说,他看了看Loki,“本来想给你一颗星星的。”

Loki还是别着头,他想了想,慢慢地转过来,拥抱了Thor。

“是的。”他说,“这是我的星星了,你别想再要回去。”

 

 

“后来呢?”火箭问。

Thor笑了一下:“后来失去半颗星核的星星渐渐失去光芒,死去了。”

“真遗憾。”火箭发出了一千年前与所有人如出一辙的感叹,“那颗星星听起来很美。”

“是的。Loki为此嘲笑了我一千年。”Thor说,他揉了揉火箭的脑袋,“睡前故事讲完了,该睡了。”

他走出房门,新的复仇者联盟基地少了一半的人数,不知道是不是Thor的心理作用,它看起来空荡荡的。

他的房间位置不错,月光星辉不要钱似的洒了一室。Thor掩上房门,走到窗前想要拉上窗帘。

他看着天空发了一会儿呆。穹宇无垠星河璀璨,那些和阿斯加德相似的星星们高悬其上冷眼旁观,又似乎要径直从天际坠落下来。

不……不是似乎,真的有颗星星在坠落。

Thor睁大了眼睛,那颗星星带着星尘四溅的尾巴气势汹汹地朝这边过来,逼近了之后反而越来越慢,在Thor没来得及反应之前,它轻飘飘地,小小地,落在了Thor的掌心。

那是颗挺眼熟的星星,像半个被切割开的蠢爆了的头盔。其上泛着一点儿更眼熟的,幽绿的光。

Thor的手开始发抖,他死死盯着那颗星星,想从上边看出什么讯息或征兆。但没有,什么都没有,那颗星星在他手中翻滚了一下,露出半颗被歪歪扭扭刻了字的星核,然后发出了一声轻微的“嘭”,在他手里碎成了握不住的粉尘。

“这是什么?”Thor喃喃道,“道别吗?”

Loki拿这件事嘲笑了他一千年,却硬是拿魔法偷偷维持这颗星星的存活——他甚至不告诉Thor。现在它终于因为没了支撑而陨落,却还要在Thor手里粉身碎骨。是道别吗?

但没人给他解释,这是Loki的星星。它因为Loki而诞生,并随着Loki的死亡而陨落。

Thor倏然回身,他急匆匆地穿过复仇者大厦的走廊,甚至来不及跟Tony道别。

“你去哪里?”火箭问。

他果然没睡着,没有人能睡得着。

“去点亮一颗星星。”Thor说,他拢了拢手里的微光,语调像是疑问,又带了什么肯定的意味,“说不定我点亮他,我弟弟就能回来呢?”

“你要怎么做?”

“我不知道。”Thor回答,“但是没关系,我觉得总会有办法的。”

 

end

 

 

 

 

 


评论(36)
热度(7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5-23

754

标签

锤基Thorki